異地備援

什麼是異地備援?簡單地說,異地備援即是將企業重要的資料,分開兩地存放並且即時運轉提供服務,以便當一地的設備發生問題,另一地建置的設備可以立即接手取代繼續運做。這樣一來,至少所提供的資訊服務不會因為一方位置所發生的天災人禍等不可抗拒事件而中斷。設備及重要資料若發生災難時而損失,所喪失及需要重建而讓費保貴時間,更嚴重的是服務一但中斷,影響更大的將是時間、客戶甚至是重要的商機。
  
什麼樣的企業環境需要異地備援或異地備份?一般常看到的來說,幾乎所有應用到電子商務或技術科技資訊的企業,都需要有適當地規劃異地備份甚或異地備援。尤其是對提供電子商業服務的企業,及需要24x7持續不停機服務的客戶是最需要。異地備份或備援的效益,就在於服務提供的保障與災難性風險管理,利用適當的儲存裝置與規劃,來達成24小時不停頓的服務。適當的異地備援方案選擇與規劃,除了基本可提供良好的地點位置外,完善的異地備援方案,還可利用分散在各地資料同步的運轉服務,來分別提供低時間差異的高服務運轉效益,來創造更大的商機與高水準服務。
 
那麼備援應要投資或所需的成本效益如何來計算呢?當地方位置發生不幸災變,除了硬體設備的損失,可以利用產物保險規劃來獲得硬體設備損失及相關的補償以外,更重要的、也往往是損失難以估計、難以完整重建的,是存放於儲存設備(storage)裡的重要商業資料與重要資訊系統。因此,將恢復資料與系統重建所需要的相關成本,如時間成本,加上重建完成前、恢復服務前所損失的時間與商機,即可估算出企業應該投資在異地備援機置的適當預算。如果計算出的損失及重建成本尚在一定範圍內,服務停止事件影響也在容許範圍內,那麼至少,將備份策略加入異地存放的考慮吧!異地備份是最低投資成本,但卻可立即且大幅有效地提高風險耐受度的選擇。異地備份可從兩種方面來考慮,一種是重要資料的遠端備份規劃,另一種更簡單方便且成本最低的,便是將備份下來的媒體定期放置到另一個地方保留存放。但不論所適用的異地備援方式為何,都應該注意後續的管理成本與系統維護。
 
 


異地備援規劃所涵蓋的範圍,除了基本的儲存設備以外,還有網路環境、應用軟體環境的備援。要怎麼做到有效的運用及管理呢?。廣全科技因此具有整體性考量及遠見的資訊設備服務供應商,已融合四大類:
  
儲存設備管理 Storage Area Management
網路環境管理 Network Area Management
資料運用管理 Data Management
應用軟體管理 Application Management
 
四大類這樣的管理方面,可方便快速的將原有的分開卻又能息息相關的多種管理介面整合在一起,讓資訊管理人員更有效的從許多分散在各環境的狀態訊息內,連結分析出更有用的控管,在第一時間內找出問題點源頭,甚至可進一步的提供預測資訊,讓每位管理人員都可預測及事先將環境的需求服務分配妥當,大幅度的降低營運管理成本,並將資訊設備的投資運用及發揮到最佳,使得投資成本與服務水準快速並且容易地達成良好的平衡,發揮出最佳完善的投資效益。